《政治通鉴》与中国政治学——十一位中国学者对谈录

作者:俞可平 李景鹏 邓小南 杨河 李强 张小劲 周光辉 徐勇 陈国权 肖滨 唐士其

整理:王俊

 

【编者按】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老师领衔主编的《政治通鉴》第一卷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出版。2020年7月30日,在《政治通鉴》新书发布会暨“通鉴视野下的政治科学”研讨会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十一位学者围绕《政治通鉴》的编撰意义、基本内容、主要特色与改进建议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他们指出,《政治通鉴》涵盖了古今中外的政治经典、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人物、代表性政治理论和重大政治事件五个部分的主体内容,既包括政治学经典文献研究,也包括政治学研究的前沿成果;既分析了中国政治发展的经验教训和一般规律,也探讨了世界主要国家政治发展的经验教训和普遍规律。它的出版填补了中国政治学基础性工具文献的不足,为中国的政治学基础研究树立了一根支柱,开创了“政治通鉴学派”,是中国政治学界的标志性成果,有助于中国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