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流程

《北大政治学评论》采用三审终审制度,审稿过程包括初审、复审、终审三个阶段,整个审稿流程由本刊编辑部负责组织协调。

1、初审

初审由编辑部主任负责。主要职责包括:

1)对所有稿件进行登记、分类;

2)依据本刊的办刊宗旨以及对稿件的基本要求,剔除不符合基本要求的稿件;

3)根据学科以及栏目特点,组织稿件初审;

4)初审合格的稿件分送复审,原则上复审稿件的数量不超过每辑最终刊用稿件的一倍。

2、复审

复审原则上由副主编负责。主要职责包括:
     (1)  对初审合格的稿件组织再审,并确定送交终审的稿件;
     (2)  所有复审稿件需至少两人以上匿名审读,并填写审读意见;
     (3)  两名复审人员都同意的稿件,可以送终审;只有一人同意的稿件,再找第三人审读,如果第三人同意,则送终审,不同意则不再送终审;
     (4)  复审可根据稿件需修改的程度,或代为修改,或提出修改建议。

3、终审

终审由本刊主编、常务副主编负责。对于所有待刊稿件终审(主编)有一票否决权。

4、其他说明事项

1)所有稿件出版前,需经过查重检查;

2)本刊聘请的审稿人员(附名单)为开放式管理。审稿人员资格为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等与本刊相关的学科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并愿意按照学术规范为本刊审读稿件的。

3)三审均通过的稿件,提交定稿会;

4)定稿会确定最近一期杂志的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