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的尊严:一种政治学的分析

俞可平


PDF 全文下�d


【摘  要】人的尊严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概念,也是人的最高价值和基本权利。本文首先回顾了从传统尊严观转为现代尊严观的简要历史,分析了传统尊严观与现代尊严观的主要区别,然后着重从价值、权利和制度三个维度对“人的尊严” 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作者认为,对人的尊严的认识,集中表明了人类对自身价值和命运的认识;人类在维护自身尊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集中反映了人类文明的深刻进步。认识到人的尊严,是与生俱来的人的内在价值,是人类自身认识史上的重大飞跃;把人的尊严视为人权的“第一原则”,并在宪法和法律中加以明确的规定,是人类政治发展史特别是人权历史的重大突破。不再依赖任何形式的“救世主”, 而是依靠人类自己,并通过具体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 来维护和保障人的基本权利,进而维护人的尊严,是人类终于找到的、实现自我解放的唯一正确道路。


【关键词】 人的尊严 人的价值 人的权利 民主政治 共享经济 福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