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规划:新公共管理、网络治理还是后民主?

[英]马丁・拉芬 撰 吴秋怡译 翁士洪译校

 

【摘  要】本文运用新公共管理、网络治理和后民主这三个框架来识别和解释在英国土地利用规划这个领域的制度变迁方向。这三个框架被用来评估过去二十年间土地利用规划中中央集权化的程度或者地方分权化的程度。最近一届工党政府(1997-2010)和保守党占主导的联合政府(2010-2015)在这个议题上的观点截然不同。工党政府引入规划政策和巩固区行政管理机制,这个机制已经代替了地方主义者的规划系统和次级区的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伙伴。文章结论是,工党政府和保守党占主导的联合政府均开始着手那些有助于增加中央集权控制的政策,但是中央集权化过程中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尽管两党都否认,次级国家机构的政治或者其他资源会威胁到位于威斯敏斯特的中央政府。

 

【关键词】行政组织和结构;政府间关系;现代化;规划;公共部门改革;地方政府